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德文一下
German (Ⅰ)(2) 
開課學期
110-2 
授課對象
外國語文學系  
授課教師
林倩君 
課號
FL2016 
課程識別碼
102 22212 
班次
04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星期五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共403綜203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第二外語擇一修習兩年。
限學士班一年級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102FL2016_04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接續110-1學期的課程。

Lektion 6: Familienleben 家庭生活
授課內容:
1. 談德國人對「家庭」的定義
2. 談德國人對「生日」的重視
3. 談過去發生的事情
文法: 人稱代詞的所有格; 人稱代詞所有格的第四格(Akkusativ) ; 序數和日期的表達; sein(be動詞)和haben(實義動詞)的過去式

Lektion 7: Willkommen in Berlin 歡迎來到柏林
授課內容:
1. 詢問地點
2. 明瞭當地人給的訊息
3. 搭乘公車和火車/地鐵/有軌電車
4. 文法: 名詞第三格 (Dativ) 之出現形式; 常用須接第三格的7個介系詞; 疑問詞 welch- 的用法; 祈使句: Sie-Form, du-Form

Lektion 8: Zimmer, Kueche, Bad 房間、廚房、浴室
授課內容:
1. 談論住房與租屋
2. 認識租屋廣告
3. 文法: 現在完成式1: haben + Partizip II; 介紹德文的七個情態動詞

Lektion 9: Was ist passiert? 發生什麼事了?
授課內容:
1. 說出一天的日程安排
2. 履歷的書寫
3. 陳述發生或經歷過的事情
4. 文法: 現在完成式2: sein + Partizip II; 須接第三格的介系詞: nach, seit, vor* (* vor在某些情況下亦可接第四格)

Lektion 10: Ich arbeite bei … 我在 … 地方工作
授課內容:
1. 認識職業名稱
2. 談自己喜愛的職業
3. 認識求職/求才廣告
4. 文法: 德語「句夾」的句型結構綜述; 情態動詞muessen; 序數(復習)

Lektion 11: Gesund und fit 健康並且精力充沛
授課內容:
1. 身體部位名稱
2. 就醫用語
3. 談論健康與疾病
4. 文法: 情態動詞duerfen與sollen; 復習ja, nein, doch之用法; 祈使句綜述: Sie-Form, du-Form, ihr-Form

Lektion 12: Schoenes Wochenende! 週末愉快!
授課內容:
1. 規劃與預訂旅程
2. 旅客問訊: 旅館住宿、購票等
3. 談天氣
4. 認識旅遊廣告
5. 文法: 人稱代詞之第四格; 可接第四格及第三格的9個介系詞; es 的用法
 

課程目標
透過修課掌握聽、說、讀、寫的基本技能和初步的語言交際能力,瞭解有關德語國家的風土人情,並能藉助辭典閱讀內容較為淺顯的德語文章及讀物。經由修課掌握學習方法,培養初步的德語自學能力。

 
課程要求
1. 需先修畢德文一上。
2. 已選上的同學於第一堂課未準時出席,視同放棄。
3. 本課程不收旁聽生。
4. 不可無故缺席。
5. 需參與組別討論。
6. 能在課後當天花30分鐘復習所學,每週花三小時的時間練習德文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Sprechstunde: nach Vereinbarung per E-Mail: chingchunglin@ntu.edu.tw  
指定閱讀
Berliner Platz 1 neu – Deutsch im Alltag fuer Erwachsene (Langenscheidt)
柏林廣場1新版本–成人之日常德語 (Langenscheidt出版社)
 
參考書目
I
A. 自編講義、文法題及翻譯題。
B. 字典推薦:
葉本度(編) (2010),《朗氏德漢雙解大詞典》(修訂版)。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。
*有許多例句與中文註解可供參考。

II ONLINE
A.
Papst fordert Bescheidenheit:
https://www.tagesschau.de/ausland/europa/papst-christmette-125.html
*梵蒂岡教宗Franziskus送給我們的聖誕節禮物,內含圖片、文字及音檔。

B.
Online Deutsch-Woerterbuch: (German-German)
http://www.duden.de
*實用線上德德字典。

Online Woerterbuch: (German-Chinese)
http://dict.leo.org
*內附許多德中例句。

Online Woerterbuch: (German-English)
http://dict.tu-chemnitz.de
*內附許多德英例句。

Online Woerterbuch: (German-English)
www.dict.cc
*線上發音字典。

Konjugation der deutschen Verben: (geeignet fuer A1/A2/B1/B2/C Niveau)
http://www.verbformen.de
*動詞變位網站。

C.
App Readle: (geeignet fuer A1/A2/B1/B2/C1)
*是個可訓練閱讀與聽力的App; 缺點: 如要點開每篇文章來練習,需要付費。

Online Kurse: (geeignet fuer A1)
https://learngerman.dw.com/de/nicos-weg/c-36519687
*共18課,含影片、字幕及測驗題。

Online Kurse: (geeignet fuer A2)
https://learngerman.dw.com/de/nicos-weg/c-36519709
*共18課,含影片、字幕及測驗題。

Online Kurse: (geeignet fuer B1)
https://learngerman.dw.com/de/nicos-weg/c-36519718
*共18課,含影片、字幕及測驗題。

Online Kurse: (geeignet fuer B2)
https://learngerman.dw.com/de/ticket-nach-berlin/c-55320903
*共18課,含影片及字幕。

D.
Toms Deutschseite: (geeignet fuer A1/A2/B1)
http://www.deutschseite.de
*用英文解釋德文語法,對文法的理解會很有幫助。

Nancy - Teaching Materials: (geeignet fuer A1/A2/B1)
http://www.nthuleen.com/teach/grammar.html
*用英文解釋德文語法,內含許多文法習題,對文法的理解與練習會很有幫助。

Einstufungstests:
https://deutschlernerblog.de/einstufungstests-deutsch-a1-bis-b2-
deutschtests/
*線上語言能力測驗(A1/A2/B1/B2); 內含用德文解釋德文語法,以及許多線上文法習題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小考 
20% 
四次小考,各佔5% 
2. 
期中考 
30% 
 
3. 
期末考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6,2/18  Lektion 6 
第2週
2/23,2/25  Lektion 7 
第3週
3/02,3/04  Lektion 7 
第4週
3/09,3/11  Lektion 7 
第5週
3/16,3/18  Lektion 8 
第6週
3/23,3/25  Lektion 8 
第7週
3/30,4/01  Lektion 8 
第8週
4/06,4/08  Lektion 9 
第9週
4/13,4/15  Semesterzwischenpruefung 
第10週
4/20,4/22  Lektion 9 
第11週
4/27,4/29  Lektion 10 
第12週
5/04,5/06  Lektion 10 
第13週
5/11,5/13  Lektion 11 
第14週
5/18,5/20  Lektion 11 
第15週
5/25,5/27  Lektion 12 
第16週
6/01,6/03  Lektion 12 
第17週
6/08,6/10  Lektion 12 
第18週
6/15,6/17  Abschlusspruefung